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 桂林> 新闻>正文
2016成都车展

德系三强加码暗战升级 豪华品牌开门红

2016-02-29 14:41:37
来源:华夏时报 作者:刘珊珊

2016年1月,奔驰宝马奥迪三大豪华品牌均迎来开门红。奔驰延续了去年的猛增态势,奥迪、宝马也均从低谷中逐渐走出。

数据显示,今年1月,奔驰在华共销售新车4.27万辆,同比增幅达55%,与宝马的销量仅相差770辆,和奥迪的差距也进一步缩小。而从全球销量来看,奔驰 的增长势头同样异常凶猛,欲在2020年重夺豪华品牌头把交椅的野心昭然若揭。但是,从奥迪与宝马的产品与战略布局来看,丰富的产品及长远的战略眼光都意 味着二者在2016年的增长势头不容小觑。日渐胶着的德系三强争霸赛将在今年上演怎样的好戏?

奥迪迎来产品大年

受累于多款车型到产品末期,奥迪的2015年过得似乎有些艰难。而在2016年1月,奥迪全球销量被奔驰超越,这种情形也并不多见。

“奥迪增幅的放缓与其产品老旧换代有一定的关系。”汽车流通行业分析师李颜伟直言。当然,对于自身的处境,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葛树文心中有数:“去年 豪华车市场的增速主要来自于新车的驱动。”葛树文分析认为,去年豪华车市场比前年只有8万辆的增量,但新车带来的增量是22万辆,这就意味着原来的老车型 有14万辆的下滑。“奥迪去年投放的都是小众产品,没有在量上做出贡献。”

不过,这一状况在今年已经得到扭转。今年1月,奥迪在华共销售 5.44万辆,同比增长6.2%,扭转此前下滑的态势。而2016年作为奥迪的产品大年,包括3款全新车型、4款换代车型以及5款中期改款车型多达12款 的新车阵容足以印证奥迪对于市场的野心。除了已经上市的改款新奥迪A6L和S6,全新一代的奥迪A4L也将于年中上市。随着新车接连上市放量,也为奔驰与 奥迪的差距能否继续缩小带来悬念。

此外,在新能源领域方面,奥迪将在2016年推出两款全新车型,其中一款为计划于10月投产的奥迪A6L e-tron,其将成为一汽-大众旗下首款新能源车型;另一款为奥迪Q7 e-tron。另外,2016年还将引进年轻化、个性化的奥迪RS6车型。

宝马国产化步入深水区

宝马1月在华完成销售4.34万辆,同比8.4%的增幅,不仅实现了近4个月来的最高增幅,也为去年12月同比负增的态势画上句点。

2015年初,宝马与经销商的矛盾进一步激化,修复渠道裂痕几乎成为宝马贯穿过去一年的重要工作。雪上加霜的是,中国汽车市场也经历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尽管去年全 年中国车市走出了“V型”走势,但宝马却并未在下半年实现销量的攀升。数据显示,从去年10月份开始,宝马在华销量增幅不断下滑,由10月份的增长5%, 到11月份下滑至3.2%,甚至在12月份出现了0.7%的负增长。去年年底,在经销商关系与销量不振的双重影响下,原宝马集团大中华总裁兼首席执行官 安格离开了中国。

不过令宝马略感欣慰的是,2016年1月,宝马以同比8.4%的增长为2016年打响第一炮。在微增大势的压力下,宝马将 未来的工作重点放在深化国产上。今年1月,华晨宝马宣布位于沈阳的新发动机工厂正式投产。宝马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康思远透露称,未来这座新工厂 将生产最新一代BMW 3缸和4缸发动机。投产后,这两款发动机将陆续搭载在华晨宝马的新一代X1、国产2系运动旅行车以及现有的产品上,而这两款产品也均于2016年投放市 场,进一步弥补国产车领域的短板。“我们未来将在中国发布超过10款新产品,进一步满足个性化消费需求。”除了新发动机工厂的投产,今年华晨宝马整车工厂 扩建工程也在稳步推进中。

深谙得中国者得天下的宝马将进一步推动国产化作为下一阶段的工作重点,这一布局长远的规划能否在2016年及时收到市场的反馈?这也成为德系三强较劲的又一悬念。

奔驰延续高增态势

受益于新产品的放量以及与经销商关系的重塑,奔驰在2015年大获全胜的基础上又迎来了2016年的开门红,发展势头迅猛。

数据显示,今年1月奔驰以全球销量150814辆的成绩重新夺回豪华品牌第一的宝座,实现了20%的增长。而奔驰在华销量增幅甚至高达55%,和宝马的销量 差距进一步缩小至770辆。奔驰在华销量的节节攀升,无疑为其提早实现2020战略提供助力。“奔驰销量的提升得益于奔驰C与SUV系列车型的热销。”李 颜伟认为,奔驰适时推出适销对路的产品,帮助其在过去的竞争中一路向前。

 

“到2020年,奔驰将重返世界第一。”戴姆勒兼奔驰汽车掌门人蔡澈曾在多个场合表明奔驰的野心。而在2016年新年伊始,戴姆勒再次宣布将蔡澈的任期延长三年。这也意味着,奔驰的野心也将得到始终如一的贯彻。

事实上,奔驰这样高速增长的发展状态已经持续了一年的时间。2015年戴姆勒全球销量也再创新高,总销量达290万辆,同比增长12%。而戴姆勒净利润在 2015年已达到89亿欧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公司CEO倪恺直言,2015年底推出的GLC、2016年将上市的新一代E级车都将成为奔驰持续增 长的动力。作为奔驰在2016年度最为重要的一款车型,预计于今年6月上市的新一代E级在外观设计上将更加接近于S级的风格,这也让市场对其多了几分期 待。

对于德系三强来说,开门红的业绩为全年的销量开了好头。不过,在产品、战略不断调整的竞争中,奥迪已经开始了2016年的全面发力,宝 马本土化的规划能否收获立竿见影的效果仍未可知。而对于已经将各个状态调整至最佳的奔驰,能否在新车投放方面少于奥迪的同时继续缩小与其销量差距,似乎也 多了几分未知。2016年大幕已经开启,对于德系三强这都将是至关重要的一年。

桂林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